不知道你印象中的圖書館員,都是怎樣的穿著打扮?我隨意辜狗了幾張圖片,發現大家印象中的經典造型大概都是右邊兩張圖片中的那樣:頭髮盤髮髻,戴副黑框眼鏡,眼鏡可能還連著項鍊掛在脖子上,然後總是垂到鼻頭上。身上的衣服就像是保守的老太太們,套裝,裙子總是超過膝蓋。

但是我真的要說:如果你還是以為現實生活中的圖書館員就長這副樣子,真的是誤會誤很大。至少在我唸了圖資系、當了幾年館員後,我幾乎是沒看過有任何一位館員是做如是打扮的。你可能會問:那不,圖書館員都穿什麼?其實就跟一般上班族一樣,形形色色都有,也有很多如下面那張圖裝扮的辣妹館員。真的,我在同事中就看過好幾位。小短褲、高跟鞋,說有多辣就有多辣。特別是年輕的女館員,真是爭奇鬥艷,是圖書館裡另一片美麗風景。(各位年輕有為的青年們,要多到圖書館來喔~啾咪~)

在圖書館工作有個好處,多數的圖書館對館員衣著的要求不多,再加上常常要上架搬書,所以大家通常以方便活動的衣著為主,穿牛仔褲上班是家常便飯,年紀輕的館員也因此常常被誤認成來工讀的學生。相較於女館員,男館員一般是穿著襯衫、西裝褲、牛仔褲或休閒褲,輕便到穿個T-shirt就來上班的也不在少數。

美國專門圖書館學會(Special Library Association)的Ruth A. Kneale曾在2004年對讀者做過調查,其中問到讀者對圖書館員的印象,美國的讀者不再認為圖書館員必須是一副老學究的老太太模樣,且不再堅持認為館員太年輕會無法勝任圖書館員的職務(You're too young to be a librarian)。因為對在圖書館事業蓬勃的美國來說,圖書館員是相當具有社會地位的職業,被視為必須擁有淵博學識才能擔任,所以早期太年輕的館員,總是會被質疑他們的專業程度。而現在的讀者,至少距離現在約九年前的讀者早就破除了這個外在及內在的刻版印象了。

你多久沒上圖書館了呢?建議你有空時,不妨到圖書館看看,現在的圖書館員可能跟你印象中的樣子差很多了,或許還會有......意外的收穫唷!(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echung1981 的頭像
    yeechung1981

    關於生活,我想說的是......

    yeechung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